香港畫藝會聲明
       前些日子,姚昌明先生在他的FB上指控「香港畫藝會」無法容下他的一張作品,換來先是主席出來指責、謾罵、詛咒,今天再因此受到報復刁難。此事引起社會廣泛關注,我對此有以下回應。
香港畫藝會(以下稱本會)是一群寫畫愛好者為切磋畫藝,組織寫生活動,舉辦畫展,以提高繪畫藝術水平、進行藝術交流活動為宗旨的非牟利團體。
       本會會長馬銓己向本會主席伍家傑先生查證,他並沒有指責、謾罵、詛咒姚先生。
一直以來,本會並沒有對姚先生的作品作過任何政治打壓,他該幅作品如期於2018年1月19至21日在尖沙咀文化中心展出。(附上當時的照片)。對他的指控我們只感到驚訝、詫意。照道理,若畫會曾無理指責、謾罵、詛咒一名參展人,他怎會不退展,反而在展場上拍照留念?姚先生那幅畫在今年本會畫展上全期三天中順利展出,證明他的作品並無被容不下,姚先生的作品在該次展覽中令人注目,而且還被大家讚賞。
       事實上,姚先生在半年後的最近,還容許自己的3位學生加入本會。照理,如果真如他所說被指責、謾罵、詛咒,他應會阻止學生加入本會。我們認為姚先生的怨恨,可能源於他的上述三位學生申請入本會被拒所引致。事實上,三人申請加入本會被拒,純粹是他們三人不按要求填妥申請表而致。在給表他們填寫時我們已再三要求他們三位要貼上個人照片,我們甚至也收下了他們的暫繳會費,可見我們願意接受他們成為會員。但是他們在填表過程中,不是不填中文名,就是不填電郵地址,幾次的重新填寫,但到最後還是不見貼上相片。我們認為三人一而再的不合作似欠缺成為本會成員的誠意,迫使我們不接受他們的申請。所收的暫繳費用亦隨即歸還。因此絕不存在所謂的報復刁難的問題。
       由於舊學生姚昌明先生的指控,對本人和本會的聲譽造成十分嚴重惡劣的影響,所以本會在此要求姚昌明先生必須在三天內對本會公開澄清和道歉。本會並保留追究一切法律責任的權利。